征集历年冠军队合影,可发送到PT@nankai.edu.cn


年度

举办方

冠军

决赛队伍

冠军成员

2010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

陈汉、安鑫、田非、苏昕、段潇洋

2011

南京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

米永浩、刘金磊、刘天益、易舜智、李星火

2012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大学

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孔令剑、包宜骏、肖虓、李新然、戴极

2013

兰州大学

南开大学

北京大学、哈工大、北京师范大学

韩逸轩、聂鑫、王锶博、吴雨伦、齐家宏

2014

华中科技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

耿勇、王鹏飞、钟慧、赵忠海、辛剑

2015

国防科技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

陈昶荣、冯翰祺、李更、万伟平、严增泉

2016

西安交通大学

南开大学

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苏皓青、刘志峰、王宇韬、孙昊田、吕晟

2017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李昱泽、李础、赵文雯、葛正、郑赟

2018

山西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南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

魏晨骁、李宗岭、刘铮岩、王怡潇、刘思琪、唐玉珠

2019

青岛大学

复旦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哈工大

孙雯思、喻知博、吴晋渊、舒畅、方胤豪

2020

浙江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张晓,孙思源,费汉露,杨承熹,张灵昊

2010年7月22日—26日,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2所高校参加了本届竞赛,若干所高校派出代表对竞赛进行了观摩。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中科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兼理论物理研究室主任葛墨林为获奖选手颁奖。
2011年8月15日—20日,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3所高校参加了本届竞赛。与首届竞赛相比,本次竞赛增设了决赛环节。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教授致欢迎辞并宣布竞赛开幕。
2012年8月18日—23日,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全国35所高校的36支代表队参加了本届竞赛,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经过激烈角逐进入了决赛,最终北京大学夺冠。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李茂国,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出席了开幕式。
2013年8月12日—17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兰州大学举行,全国38所高校的39支代表队参加了本届竞赛,最终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五轮对抗赛总成绩排名前三进入决赛,另有北京师范大学因在所有五轮预选对抗赛中均获得所在分赛场的最高成绩而作为第四支队伍进入决赛。比赛期间,组委会主席许京军介绍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历程,中科院院士吴岳良作了题为“物理学的主旋律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2014年8月19日—23日,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全国38所高校的39支代表队参加了本届竞赛,最终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以五轮对抗赛总成绩排名前三进入决赛,另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因在所有五轮预选对抗赛中均获得所在分赛场的最高成绩而作为第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哈尔滨工业大学代表队利用光的反射原理得到类似全息立体图案,获得评委一致好评,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罗俊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届竞赛的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院2012级本科生任瑞龙、逯群峰对本届赛题之一的“巧克力液固相变迟滞现象”进行了充分的后续研究,其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巧克力相变中的滞后》成功入选著名SCI教学期刊《欧洲物理杂志》2016年度Highlights。
2015年8月19日—24日,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举行,全国48所高校的49支代表队参加了本届竞赛,参赛师生约600人,总比赛场次达81场,另有国内21所高校的师生观摩了本届赛事。最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进入决赛。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卫冕,成为CUPT历史上首支蝉联冠军的队伍。
2016年8月13日—18日,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全国64所高校组成的65支队伍参加了本届竞赛,另有16所高校的师生观摩了本届赛事。最终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进入决赛。南开大学大学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西安交大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元锁、工程坊主任王晶等出席开幕式。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教育部大学生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强等嘉宾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及团队颁奖。
2017年8月13日—18日,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于2017年8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全国74所高校组成的75支队伍参加了本届竞赛,另有26所高校的师生观摩了本届赛事,参与高校达到了百所。黑龙江省物理学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共同承办本届赛事,并得到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支持。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进入了本届国赛的决赛,哈尔滨工业大学最终问鼎。闭幕式上,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美国物理学会现任主席大卫・格罗斯向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我的物理生涯——从夸克到弦”的精彩演讲,并为获得竞赛单项奖的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值得一提的是,同期播出的央视大型科普娱乐节目《加油!向未来》中出现的节拍器耦合实验,正是本届CUPT的赛题之一。

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将于2018年8月在山西大学举行。据悉,由于大赛规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从下届比赛开始,CUPT将引入地区赛。国赛规模将控制在60支队伍左右,进入上一届比赛前50%的高校将直接进入下届国赛,其余参赛队伍将通过全国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地区赛选拔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