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种面向大学生、研究生的一种规则类似著名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竟赛”(IYPT)的赛事
中文名
国际物理学家锦标赛
外文名
InternationalPhysics’Tournament
比赛形式
物理对抗首先进行预选赛



InternationalPhysics’Tournament以下简称IPT,称之为“国际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Physics’ Tournament是一种面向大学生或研究生的一种规则类似著名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竟赛”(IYPT)的赛事。该比赛,2009年发源于乌克兰,原苏联各成员国著名大学16支队之间内比赛;接下来的几年里,比赛在基辅和莫斯科举行;2012年有六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瑞士、俄罗斯、罗马尼亚、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斯洛文尼亚;2013年4月在瑞士洛桑理工大学结束的比赛中,有十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瑞士、俄罗斯、罗马尼亚、乌克兰、丹麦、法国、中国、英国、波兰、新加坡!

其官方网站官网http://ipt2013.epfl.ch

  IPT2013参赛学校:瑞士洛桑理工学院、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波兰华沙大学、俄罗斯莫斯科物理研究技术所、丹麦技术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南开大学、乌克兰国家塔拉斯舍甫琴科基辅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
【组委会规定的参赛要求】最多12个国家参赛;除主办方可以派出两支队伍外,每个国家只有一个代表队;每队六名队员可以是硕士和学士学生(不许有博士生),如2013年瑞士队成员5名研一(4年级)和1个大三(瑞士本科3年);每队1-2个领队并作为裁判,一个国家的裁判被分配在一个房间,不裁决本国的比赛

  【如何准备IPT】每队六名队员(其中一名是队长),17道讨论题目:问题通常来自日常生活,简单的问题不一定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每个问题没有答案、没有现成的文献供参考,解题建议:创建一个理论模型、现象结合实验验证它,每个题目类似一个小的研究项目。
【比赛形式】物理对抗(PhysicsFight)首先进行预选赛


    国际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Physicists' Tournament ,简称IPT)于2009年由乌克兰发起,旨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比赛以英文为工作语言,每个题目都是一个独立的科研小课题,要求以学术报告形式展示研究结果,通过正、评论等多种角色进行讨论、交流与竞技,是个十分优秀的大学生国际交流平台。 IPT2015于2015年4月,在波兰华沙大学举办。南开大学将作为中国参赛队准备赴波兰参加本次比赛,特发此通知选拔招募队员。

IPT与每年中国大学生学术竞赛(CUPT)的题目和规则不相同.

详细情况见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ternational_Physicists%27_Tournament

IPT2015竞赛组织方网址: http://ipt.strikingly.com/

参赛队由六名学生及2名领队兼裁判组成。参赛学生为本科生或者硕士培养计划的研究生。要求参加选拔的学生具备物理知识扎实,实验能力强,英语表达好,对IPT其中的一道题目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实验方案以及初步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