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简介

CUPT: 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

2018年版(201712月修订)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CUPT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这种模式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研素养,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CUPT借鉴IYPT竞赛模式,由南开大学于2008年首次引入我国的大学生物理能力训练。IYPT赛事起源于莫斯科大学选拔优秀学生的活动,被各国物理教育学家广泛认可,并演变为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截至2017年,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了30届。IYPT模式也推广到各国大学生的物理竞赛中,并于2009年衍生出了大学生的国际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Physicists' Tournament, 简称IPT)。2017年,第9IPT在瑞典成功举办。

CUPT由大学组织实施、大学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竞赛淡化锦标意识,侧重高校学子间的学术交流,针对17个开放性的问题各参赛团队各抒己见、友好讨论、展示风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该项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也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一项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2010年,第一届CUPT在南开大学举行,有全国12所高校的17支队伍参赛。2011年,第二届CUPT在南京大学举行,有23所高校的24支队伍参赛。2012年,第三届CUPT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有35所高校的36支队伍参赛。2013年,第四届CUPT在兰州大学举行,有38所高校的39支队伍参赛。2014年,第五届CUPT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有38所高校的39支队伍参赛,15所高校和3所中学观摩。2015,第六届CUPT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有48所高校的49支队伍参赛,21所高校观摩。2016,第七届CUPT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有64所高校的65支队伍参赛,17所高校观摩。2017,第八届CUPT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有73所高校的74支队伍参赛,27所高校观摩。

随着CUPT竞赛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参赛队伍急剧增加,给主办方带来很大压力。为了保证竞赛的有序性和高水准,扩大赛事的参与程度,自2018年开始增加区域赛

CUPT2018分为区域赛和全国赛两个阶段进行。区域赛分为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赛区,划分范围参照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规定制定。CUPT区域赛建议名称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XX赛区)

1)2018年全国赛由CUPT2017的前36名学校与每个区域赛前四名的学校(如前述36所学校进入区域赛前四,则名额顺延)共60所学校进行决逐,如果2018年全国赛的主办高校没有获得全国赛的资格,须参加区域赛,可以不占名额参加全国赛。2017年全国赛前36名的学校有义务和责任参加区域赛这些学校不占用区域赛的名额。如果不能参加区域赛,需提前提交说明报告由全国组委会讨论批准。

2)区域赛时间各赛区自定。每年6月30日前需确定参加全国赛的四支队伍和参赛人员名单,如果区域赛未举办,或未能按期提交名单,则名额作废。建议各区域赛区可对承办赛区的院校给予一定的倾斜措施,比如承办区域赛的高校自动获得该赛区进入全国赛的名额等。

3)区域赛证书盖章问题由各个赛区确定,建议由承办学校所在省级物理学会代章。

4)区域赛的比赛形式、遴选规则、经费支出等由各个区域赛区自行制定规则。

5)2018年各区域赛区承办建议院校和负责人

西北赛区,西北大学,贺庆丽,heqingli@nwu.edu.cn;

东北赛区,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宇,zhangyunn@hit.edu.cn;

华北赛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安平;aphuang@buaa.edu.cn

西南赛区,四川大学,朱建华;zhujh@scu.edu.cn

华东赛区,南京大学,王思慧,wangsihui@nju.edu.cn,

中南赛区,武汉大学,何春清,hecq@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