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南开学子抗疫作品入选“2020年全国优秀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作品名单”

发布者:信息录入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近日,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优秀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作品名单”,南开大学推荐的学生原创抗疫科普微视频作品《测温枪的秘密》成功入选。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科技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测温枪的秘密》源自于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物理科普教学实践》公共选修课课程实践项目,讲述了新冠疫情下常用测温工具测温枪如何通过红外线测定温度,从科学角度解释了红外线如何做到非接触测温、测温枪对人体是安全无害等内容。

  本次视频作品由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梁嘉禾、薛丹青、王怡瞳、江浩楠、董姝彤、王成进,商学院本科生陈俊良,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赵佳共同完成,物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陈宗强担任指导教师。这也是该作品继获得第五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之后,再获全国性奖励。

  据了解,此次评选,全国共征集到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366部,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50部优秀作品,其中高校作品入选2部。

  作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MBVVd3lkuqNW-twHIaj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