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南开大学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者:信息录入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0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结果,南开大学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入选。


该团队由许京军教授领衔,12名成员来自物理科学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有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国家“四青”人才2人、市部级人才7人。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团队发扬百年南开爱国主义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期在教学一线讲授课程、指导学生,同时围绕国家急需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科学研究,在国防建设、军民融合、科教事业发展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广受师生好评。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团队成员讲授《电磁学》《光学》《基础物理实验》等本科生基础课程和《物理学前沿》《量子光学》《纳米光子学》等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2项冠军、3项特等奖,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获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优秀学术论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培养硕士77人、博士65人,学生先后荣获“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等奖励。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团队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学术成果在Science、Phys. Rev. Lett.、Nature系列子刊、Adv. Mater.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百余篇,授权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2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转化。团队成员荣获中国光学科技奖、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天津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据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教师节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