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公能”物理工作室聚焦支教志愿服务(2017-11-14)

发布者:陈老师发布时间:2018-02-04浏览次数:39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近日,物理科学学院“公能”物理工作室邀请到物理科学学院2010级校友、美丽中国志愿者张诚就支教志愿服务作了“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演讲。

  每一个生命的成长过程中都会获得社会的巨大帮助,而每个人成为社会栋梁之时应不辜负社会对个人的培养,用所学知识和能力造福于社会。志愿服务是在校学生服务社会的契机之一。志愿服务的活动与推广既可以使学生在工作中积累经历增进能力,更可以使同学在奉献中体悟奉献精神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本次演讲就是基于这一想法通过校友张诚在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所行所想,使同学对志愿服务有更全面、深刻的了解。

  “是南开的校训‘允公允能’和南开教育中始终秉承的‘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让我在毕业后选择成为美丽中国的支教志愿者。”张诚在演讲中这样说道。

  在两年的支教服务中,张诚与他的伙伴们除了通过知识的教授提高孩子们的能力,还通过建立图书角、明信片爱心传递、科普实验室、礼貌礼仪等活动综合提高孩子们的素养。在张诚支教的云南省偏远山区,美丽的不仅仅是青山绿水,更是支教志愿者奉献服务的精神。当我受到教育之后,慢慢变得强大,我觉得我应该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张诚的这句话也正是“公能”物理工作室创办的初心之一。

  据悉,物理科学学院近些年一直加强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并以志愿时长的方式予以登记,在必修课程“创新研究与训练”中,参加志愿服务是获得学分的条件之一。

  “公能”物理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有线上和线下双向交流渠道,工作室专注学生的身心成长,提升学生的“公能”素质。不仅面向物理教育本身,更关注培养过程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身心健康,就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理念向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和学生家长进行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