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公能”物理工作室开展“生命的意义”主题教育活动(2017-11-6)

发布者:陈老师发布时间:2018-02-04浏览次数:372

天津北方网讯: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余华)近日,“公能”物理工作室组织师生前往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参观医学院医学伦理学实训室,邀请2017级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余华做了“生命的意义”主题演讲。

  对于生命的理解诸如生命的意义、如何面对死亡、临终关怀和生前遗嘱等系列话题一直是人类不断思考并不断改进人类生存质量的议题。生命从诞生到消亡是每一个人类必须面对的问题,而对于生命的理解也是对于人的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公能”物理工作室开展的此次生命的意义主题教育活动便是基于这一理念的一次实景式教学活动。

  医学院医学伦理学实训室展出的是把遗体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人们的事迹、遗嘱遗物、器官标本、文字图片。他们当中有著名临床内分泌学家、医学教育家朱宪彝教授,南开大学图书馆柯礼文研究馆员,南开大学化工厂职工王金霞等。志愿者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传递着对于生命的尊重、承载着理想和信念、分享着对于生命意义的诠释。

  余华的主题演讲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去展现所窥见的对于生命的理解,从生命的长度、生命的质量和从奉献中体现个体生命的意义三个方面逐层递进的展开,通过个人的经历和故事生动地展现了对于生命意义理解的不断深入和升华的过程。演讲之后师生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近期“公能”物理工作室还将针对心理健康、志愿支教、演讲与表达等方面举办讲座和沙龙,多角度全方位的提升师生的公能素养。

  据悉,“公能”物理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有线上和线下双向交流渠道,工作室专注学生的身心成长,提升学生的“公能”素质。不仅面向物理教育本身,更关注培养过程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身心健康,就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理念向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和学生家长进行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