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第七届台湾大专生物理辩论高峰会TCPT

发布者:陈老师发布时间:2018-02-04浏览次数:526

南开物理人一行赴台交流



2018123日至30日,物理学院6名教师王玉芳、余华、刘松芬、陈宗强、陈靖、张春玲带领4名学生唐钰淦、张行健、邢慧炎、王可玉赴台访问交流。本次赴台的主要是参加2018年台湾物理学年会、2018年动手做物理教学研讨会和第七届台湾大专生物理辩论高峰会TCPT

2018年台湾物理学年会和动手做物理教学研讨会在台湾大学召开。师生们主要参加了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教师主要参加物理教学/Physics Teaching分会场报告和部分专业研究领域分会场报告,学生们主要参加专业研究领域分会场报告)和POSTER展示部分。

2018年台湾物理学年会开幕式现场

老师们参加2018年台湾物理学年会-物理教学/Physics Teaching分会场报告


2018年动手做物理教学研讨会开幕式

现场通过实验操作和数据测量体验“探究与实作”教学过程

2018年动手做物理教学研讨会中德国亚琛工业大学Sebastian Staacks博士正在讲解phyphox app的使用,台下的一名学生同步使用手机进行操作学习


第七届台湾大专生物理辩论高峰会TCPT在台湾师范大学召开,本次TCPT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专组,第二个阶段是高中组。在第一个阶段中汇报的题目绝大部分是IYPT2017的题目,少部分汇报的是IYPT2018的题目。第二个阶段高中组均是汇报的是IYPT2018的题目。本次TCPT又玩出了新花样,可以两人分别汇报不同的题目进行pk,亦可三个人各自汇报不同的题目进行比赛。这样在比赛的过程中大脑要不时的进行切换,紧张刺激。

南开一行在台湾师范大学公馆校区参加TCPT合影

南开大学选手唐钰淦在进行Fast Chain题目汇报

南开大学选手邢慧炎在进行Gee-Haw Whammy Diddle题目汇报

南开大学选手王可玉在进行Balloon Airhorn题目汇报

南开大学选手张行健就题目Single Lens Telescope与对手进行交流

南开大学的选手们领取参赛证书


2008年南开物理将物理学术竞赛PT引入中国后,中国台湾地区衍生出使用英文进行交流的本科生物理学术竞赛模式,即台湾大专生物理辩论高峰会TCPT。该竞赛采取邀请制,大陆高校仅邀请在物理学术竞赛中实力较为雄厚的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参赛。作为和使用中文进行交流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的有益补充,南开大学一直非常重视本科生参与TCPT活动,作为学生国际化培养的一部分,其中物语角活动就是由TCPT的队员创办旨在交流提高使用英语交流物理问题的能力。

在台期间还与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高校和台湾物理学会、台湾物理教育学会进行了洽谈和交流。针对于本科生互访、教学科研交流、科学普及和推广等领域进行了洽谈和签署了框架式协议。

在台期间进行洽谈的部分教授(左起:徐镛元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叶旺奇教授-台湾东华大学,戴明凤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江海邦-台湾海洋大学)


此次访问拓展了我校与台湾地区高校和学会间的交流合作,对促进两岸师生之间交流交换,进一步加强南开与台湾高校物理系、物理学会和物理教育学会之间的深入合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