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IYPT简介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7559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简称IYPTinternational youth physical tournament)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由前苏联在1988年发起,每年举办一届,2017年已经进行了30届。它和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青年学生科学论文竞赛并称为三大顶级国际中学生物理竞赛。 IYPT由大学或中学组织实施、中学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

中文名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

外文名

international youth physical tournament

国际网站:iypt.org

简介

IYPT以英语为工作语言,学生们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的进行研究。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案都要靠自己查找和设计,根据得出的结果和其他队进行辩论。这个比赛要想成功必须靠团队合作。

荣誉

2007年,在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学院院长的推荐下,中国物理学会委派观察员到韩国首尔对第20届IYPT进行考察,并提出第22届赛事的承办申请,成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承办权。

2008年,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在天津地区组建中国队,参加在克罗地亚举办的第21届IYPT ,在参赛的21支队伍中取得了第八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三等奖。

2009年,由南开大学组织,来自天津和江苏的5名中学生组成中国队,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第22界IYPT,获得铜牌。


2014年,由南开大学组织,来自天津,江苏和广东的5名中学生组成的中国队,参加了在英国举办的第27界IYPT,首次获得金牌。

2015年,由南开大学组织,参加了在泰国举办的第28届IYPT,中国队蝉联金牌。

2016年,由南开大学组织,参加了在俄罗斯举办的第29届IYPT,中国队获得银牌。

2017年,由南开大学组织,参加了在新加坡举办的第30届IYPT,中国队获得金牌。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规则

I.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是一种在中学生团体中举行的学术赛事。这项赛事旨在锻炼中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竞赛采取团队辩论方式进行,又被称为物理对抗(physics fight, PF)。

II. IYPT的试题设置

国际组织委员会(IOC)针对IYPT制定了17个题目,并且在十月份之前把题目发送给各参赛国。这些题目可以被用于地区性的和全国性的比赛。

III.IYPT的参与成员

1、国家代表队

所有被邀请参赛的国家或地区,包括主办国,只能派出一个代表队参赛。只有已经参与过往届赛事或者派考察员观摩过最近三届赛事中任意一届的国家才有资格参加这项比赛。

2、队伍成员

每一个IYPT参赛队由五名中学生组成,中学毕业生在毕业学年的也可以参加,不允许大学生参加。地方组织委员会规定,小组成员也可以是3或4名学生,参赛队一旦成立,在比赛过程中不允许更换成员。比赛期间,团队由一名官方队员作为队长,统帅全组。

3、每个参赛队由两名领队全程随同。

IV. 评审团

在IYPT执行委员会的合作下,地方组织委员会提名并组织成立大赛评审团。评审团至少包含五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成员。每个参赛队至少有一位领队是评审团的成员。但领队本人所在团队参加对抗赛的,领队不得出任评审团成员,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不得对同一个参赛队进行两次以上的评分。

V. IYPT赛程

主办国交接仪式(英国至泰国)

IYPT的比赛日程由主办国组织委员会确定,一般在5月到7月期间。在比赛前通过抽签分组,每一队要参加五轮选择性物理对抗赛(Selective PFs),一般的分组规则是:主办单位要在各队通过抽签分配序号之前预先公布初赛分组名单,并应避免交过手的两队重复再战。按照五轮对抗赛后成绩积分的高低,选出最好的三队,进入决赛(在每轮中全部取得最高分且没有低于5分的评分亦可进入决赛,例如2014年斯洛法尼亚以第五名排名进入决赛)。

◆ 主办国家要为参赛者提供文化节目。

VI.物理对抗比赛规则

一轮对抗赛由三个还是四个队参加,取决于参赛队的数目。在一轮PF对抗赛中,参赛成员只能同同队的队员交流,对抗赛开始之前,首先介绍评审团成员和参赛团队。

一轮对抗赛根据参赛团队的数目,相应分为三阶段比赛或者四阶段比赛。每一个阶段中,三个或者四个团队要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正方、反方、评论方(观摩方)。在随后的阶段中,各队根据比赛方案变换角色。举例来说,在一场三阶段的对抗赛中,团队1在第一阶段扮演正方,到第二阶段就要扮演反方(或者评论方),第三阶段扮演评论方(反方)。其他团队同样要根据规则转换角色。

 IYPT规则的主体地位

ITPT比赛规则由国际组织委员会订立。组委会由各个国家代表教师构成,每年比赛结束后3天组委会商讨来年规则和题目。